梦中不识路,何以慰相思。

【乐进No.42】既见君子

【乐进No.42】既见君子


原曲:拍剑来问人间事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既见君子 千堆雪酹云间诗

借我毫锋 检点眉端风月事

清光曾照小重山 迢迢去河汉

飞星杳杳 春冰盈指 


我与人间一照面 秋霜扑帘

春色雪色缀刀尖 来斩潮头月

持缰去山海 当时青青眉鬓 披风尘一肩

也从容执戈 也凛然浴血 霜刀冽冽


又十年 西风娑婆吹开老长卷

溯罢鸿崖 偷得哪朝狼烟

飞光倥偬 大江东去 孰记薨与灭

泛泛渊薮间 寻他一眼


—M—


嗟我多情 偏偏抱恨向无情天

了却心事 长掩魏书十七卷

一晌贪梦老黄泉 江海一为竭

梦君执辔 秋山已远


我与风月一照面 浮白满天①

千山月逐危峰 孤鸿掠浪头雪

扬鞭去人间 看他星霜添鬓 老来三十年

与山河俯首 向丹墀按剑 阖棺长眠②


沉沙湮 断戟折剑付前朝城垣

搭白玉弓 指流星驰平野

江水汤汤涤兴亡苍苍 清光送长烟

我上危楼 惘将栏杆拍遍


2020.7.7


①浮白:词中指雪。

②【扬鞭去人间 看他星霜添鬓 老来三十年

与山河俯首 向丹墀按剑 阖棺长眠】:这两句词的主人公,即星霜添鬓的“他”,指的是代替我在一千八百年前凝视乐进的人。可以把“他”当做符号人物,不必深究具体是谁。工具人罢了x

 
评论(2)
热度(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流光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