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不识路,何以慰相思。

画中人——记 萧纲

  画中人

——记 萧纲

  

“殿上图神女,宫里出佳人。可怜俱是画,谁能辨伪真。分明净眉眼,一种细腰身。所可持为异,长有好精神。”

——南朝·梁·萧纲《咏美人看画诗》

  

原曲:风居住的街道

填词:流光

  

我观画中人,占尽三月春。

双眉翠色分,薄雪凝身。①

烛焰摇钗影,风动水上文。

可怜俱幻不是真。

  

我观画中人,胭脂点绛唇。

扬袂持金樽,覷眼红尘。

巫山梦一枕,玉腕生簟纹。

青丝绕指银屏深。②

  

我观画中人,空待暮云沉。

秋心两处分,怀伤忽恨。

烟波江上绿,摇手送行人。

台城雪霁又一春。③

  

画中人,笔走芳尘。

画中人,命卜诗谶。

惶惶四十载,立身与成文——

如电如露只一瞬。④

  

我观画中人,宝镜碎朱门。

一朝兵戈尽一世良辰。

何以濯此身,何以避嚣尘?

何处飞鸢寄昏昏?⑤

  

我观画中人,血浸衣上痕。

阙里长芜没*,埋恨幽坟。⑥

南山松柏老,飞雪销清魂。

南朝烟雨送春深。

  

2023.1.30

  

①《南史·梁本纪第八》:“(萧纲)直發委地,雙眉翠色…手执着玉如意,不相分辨。”

②萧纲《咏内人昼眠》:“簟文生玉腕,香汗浸红纱。”

③萧纲《叙愁赋》;萧纲《春江曲》:“客行只念路,相争度京口。谁知堤上人,拭泪空摇手。”

④诗谶:《南史·贼臣传·侯景》:“初, 简文 《寒夕诗》云:‘雪花无有蒂,冰镜不安台。’又《咏月》云:‘飞轮了无辙,明镜不安台。’后人以为诗谶,谓无蒂者,是无帝。” 萧纲《与当阳公大心书》:“立身先须谨重,文章且须放荡。”

⑤《资治通鉴》:“臺城與援軍信命久絕,有羊車兒獻策,作紙鴟,繫以長繩,寫敕於內,放以從風,冀達衆軍,題云:「得鴟送援軍,賞銀百兩。」太子自出太極殿前乘西北風縱之,賊怪之,以為厭勝,射而下之。”

⑥萧纲《被幽述志诗》:“阙里长芜没,苍天空照心。”

  

  南朝解终于又袭来了,这次写了看完《烽火与流星》和《比较诗学视野下的萧纲研究》就很想写的纲纲。田晓菲形容萧纲《咏美人看画诗》为一种悲悯的观照,美人看画而萧纲看美人,如今我在词中延续此种观照,只不过我观照的对象是萧纲。因此不难理解,我在词中提及的“画中人”即是萧纲,萧纲的一生如一幅徐徐延展的画卷在我眼前摊开,六段歌词分别对应处在不同人生阶段的萧纲。

  第一段是简文与昭明、丁贵嫔为伴的少年岁月。第二段写他入主东宫以后与徐、庾并制宫体诗。第三段引入萧纲《叙愁赋》写其无由之愁,也引入《春江曲》写他独特的、几近抽离的赋别视角(可以当离人是庾信)。第四段写萧纲的人生追求,《与当阳公大心书》曰:“立身先须谨重,文章且须放荡”,可他最终只落得“立身不得,文章成梦”。第五段写侯景铁骑踏入建康,萧纲成为被困台城的王子,除此之外他为青史记住的还有一只永远放不出的风筝。最后一段写的也是萧纲最后的岁月,我在此引用《被幽述志诗》,这是萧纲本人为此一生写下的结语,也是最恰切的结语。

以上。

 
评论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流光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