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不识路,何以慰相思。

【三国·曹丕/曹休】终制

【丕休】终制

曲:一番星

“寿陵因山为体,无为封树,无立寝殿,造园邑,通神道。”
——曹丕

那是我长眠的坟茔 不封不树 向晚而立
近一千八百年光阴 遍历风雨 葱茏墓草也长满周遭芜地
矫首望去 望不见星汉流西 不见丹霞彤云 不见明月华星
更是见不到你

彷徨起身披上芙蓉锦 拣串葡萄佐清酒而饮
尚未至甘蔗时节 总缺三分意兴
想起当年嘉福殿光景 执来角巾从容而弹棋
一众人延伫以侧息 悸战不敢语 倏雷抃大噱

旁人说你折戟石亭 痈疮发背 将星早陨
而我止舳舻于广陵 江水何广 吾辈不得航之 应罪乎天意
弱冠之际 曾许逐鹿在千里 ——“镇江汉之遗民 静南畿之遐裔”
肩承巍巍社稷

像是天际一道惊鸿影 过处流霞弥而晚风清
想你怒马鲜衣衬得烽烟也多情
后世文客泼墨话演义 “铜雀台下吾家千里驹
挽弓矢揽辔而去 一箭指靶心 最少年意气”

到如今 你我仍相拥在青史册里
你传记 通篇总是依傍我姓名
北邙之上 可有野雉獐鹿供你出猎游弋?
首阳草深 不见其一

总想为你添上某一笔 灼灼绮霞或靉靆流云
怎奈自我见此粲者 风物皆多余
可抒襟怀接朗朗天地 开阖日月含章劈寰宇
终归笺上不朽盛事 留此万代名 也堪称幸

昔时家国做残垣断壁 许都殿宇颓圮于城西
苍苍煌煌兴衰诸事 如浮萍散聚
区区腐骨尽销与泉泥 叹只叹得句“浮生如寄”
岁月弛如电掣风疾 千载一瞬矣 沧海逝不息

我共你 又凭谁长记?


2017.10.3


一个骚话连篇的丕视角,写的很爽x
其实是那天刷曹休墓纪录片后的产物,骤而觉得老丕对待死亡的人生观实在是很正确。
丕诗引用了很多,不一一标注。
自我感觉这篇没有刀,反而挺甜x
丕休似乎已经是我现在三国圈最喜欢的cp了x
曹休是个非常明亮的少年,嗯。
今夕何夕,见此粲者。

 
评论(6)
热度(23)
© 流光光 | Powered by LOFTER